首页 > 生活资讯 > 正文

端午,探访黄山脚下美丽的自然生态酒厂
2022-06-02 17:20:4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又到一年端午时,按风俗传说,端午节这天喝酒,有辟邪、驱邪、纳福的作用。

  有一些文人骚客在端午前夕把杯痛饮,诗兴大发,乘兴挥毫写出酒联。如:榴花彩绚朱明节;蒲叶香浮绿醑樽。艾酒溢幽芳香传四海;龙舟掀巨浪气吞八荒。美酒雄黄,正气独能消五毒。这些酒对联使得端午与中国酒文化紧密结合,成为地地道道的社会文化和大众文化。

  古往今来,一瓶好酒,对于节日的重要,不仅是掩藏的思念,更是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此我们探访了位于安徽黄山黟县的太古风华黄山酿造有限公司。

  驱车驶入黟县,沿途景色幽䆳,黛峰峻秀,山回水复,一栋栋灰瓦白墙、飞檐翘角的独特徽韵与青山绿水相得益彰。雨后的空气带着青草的芳香,微微湿润的空气多了一丝写意和清凉,云卷云舒,好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在这里看不到都市的车水马龙,听不到城市的各种音响喧闹,纵使是周末休闲时光,干净、宽阔的柏油马路上只是偶尔一两辆汽车驶过,我们仿佛是进入了一个远离喧嚣侵扰的净土,静谧而美好。

\

  黟县距离著名的黄山风景区40公里,具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称,也是徽州米酒发祥地之一。这里拥有自然清澈的山泉水、清新的空气和自然的土壤,是众口交赞的“中国画里乡村”,被人们称为“桃花源”的地方。

  一进酒厂,就有一阵阵酒香扑鼻而来,容量达一千斤酒的大酒坛子一行行、一排排、密密麻麻、整整齐齐地排列在厂房楼下。细看酒坛,粗陶与釉水结合,形状端庄优雅,古朴大气,几乎每个酒坛上都有一道道裂缝被重新修补之后的痕迹,这些大酒坛子经历了四五十年的岁月洗礼后留下了满满的年代感。

  我们先来到酒厂的办公区域,进门口之后,映入眼帘的是酒厂展厅,门口上挂着“松林酒屋”的门牌,似乎与酒厂另一端的郁郁葱葱的松树林相呼应着。展厅中间摆放着一张长长的、有着中式禅意风格的原木桌台,沉稳厚重,天然古朴,也透露出风雅精致的气质,桌台两边各摆放着一排整齐的淡雅柔和的藤编椅子,浓浓的大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桌台旁边的酒柜上摆放着酒厂研发出来的各种低度酒的样品,有桂花米露,荔枝米露,气泡米酒,黑米酒、蜜桃果酒……,大家坐在藤椅上,端起酒杯,或看、或嗅、或尝,细细品鉴,一起探讨新产品的色、香、味,研发人员在本子上记录下大家的意见,思考优化的方案,改进之后,再邀请大家进行品鉴,再改进,直到能更好的满足客户的口感。展厅里还有不同形状和容量的瓶型的酒瓶整齐的排列在另一侧的酒柜上,可以为不同层级、不同需求的客户,对成品酒饮的类型、口味、包装形式进行自由组合。太古风华对产品的精细,对客户的用心从一点一滴的细节上展现出来。

  接着我们走进质检室,质检桌上摆放着各种器皿和科学检测设备,化验员正在对最新生产出来的酒体进行各项数据检测。每一个新研发出来的样品,酿酒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取样,全都在这里经过化验员严格的检测,每一道工序,每一滴酒,始终不渝追求卓越,确认符合标准之后才可以允许送到客户的手中。在质检室的一隅,看到留样柜上存放着很多其他品牌的酒瓶子,创始人马志锋介绍说,他们已经购买过国内外几百款低度酒,通过品鉴和检测来研究他们的瓶型和酒体的口感。通过做竞品分析,取各家所长,就是为了能酿造出更适合现代年轻人的低度潮饮酒。

  质检室的隔壁是酒体研发室,在研发室的门口,看到门边上挂着校企合作的铜牌,上面写着“产学研合作基地,创业实习基地”的字样,太古风华研发创新中心是依托于江南大学、合肥学院、黄山学院等大学酒类酿造研发资源。研发室内,酒厂负责人同时兼研发带头人王总正在研制新产品,这里就是一个浓缩版的酿造车间,通过不停地取样、品鉴、商讨、微调,再结合酒曲、酒体、酒品、工艺配方、酿造设备等多方面的研发改善,酿造出一瓶瓶口感、口味、香气各不相同的低度酒。

\

  随后我们进入生产车间一楼的罐装车间和蒸饭车间,穿过走廊,透过全透明化的玻璃,能够清晰地看到里面的现代科技酿造设备,整个生产环境干净、整洁、明亮。所有进入车间的人员,需要更换专用雨靴,穿戴工作服,戴好防尘帽,用专用洗手液按照洗手七步法,仔细清洁好手部的卫生。工人按照岗位作业指导书有条不紊的操作各个现代化设备,蒸饭、淋冷、拌曲等酿酒的全过程一目了然。为了保持里面的干净、亮丽的卫生环境,每一次蒸饭、拌曲的工作结束之后,所有人需要花2个多小时的时间,把蒸饭设备、地面进行里里外外的清洁,保证无论什么时候,不能看到一丝灰尘和污垢。车间里面很多的酿造设备都是根据酿酒工艺的要求,由酿酒师傅手工画图,设备厂家运送材料到酒厂,进行现场的制作和安装。厂房楼下的水泥地上,还留有当时制作设备时留下的痕迹。从选址、建厂、设备安装到可以正常生产花费了将近一年时间才建设完成了这个年产11000吨的现代科技化生产车间。通过现代化的科技构建起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可以保证产品的品质和批次稳定性,同时能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 。

  历史记载《齐民要术》中:“山厚者泉厚,山奇者泉奇,山清者泉清,山幽者泉幽,皆佳品也。”以泉水酿酒,何酒不美?因此流传着“佳酿必有名泉”之说。

  黄山冷泉水水质无污染,矿化适中,富含天然微量元素,通过实地勘察及科学检测等方式,确认了黄山冷泉水是最好的酿酒水源。马志锋专门拜托当地的一位自来水管道师傅从15公里外的山上把冷泉水引进酒厂,经过两套冷泉设备系统处理,达到可以直接饮用的标准。我们用杯子接了一杯山泉水直饮,一股清、轻、甘、冽滑入喉中。酿酒的全部过程包括洗米、浸米、淋饭、酿制全部使用黄山山泉水,保证了米酒自然醇香的卓越品质。

  糯米是酿造米酒的基础材料,为了保证米酒的品质,优质、安全、健康、营养丰富的糯米成为重中之重。为此马志锋还远赴台湾、日本学习自然农法种植技术、生态循环系统,自建千亩生态有机种植基地,种植生态有机黑糯米和白糯米,保证了能为酿造米酒提供高品质和当季新鲜的原材料。

  我们换好“装备”进入“云雾缭绕、热气腾腾”的蒸饭车间,糯米饭的米香气弥漫着整个车间,技术员用温度计测量过米饭温度之后,帮我们盛了一小碗,米粒晶莹锃亮、圆润饱满、香甜弹糯,感觉不用配菜也可以吃掉一大碗。要酿制出好酒的糯米饭,需要蒸至饭熟而不糊,透而不烂,技术员需要随时监控着蒸饭机的温度,熟透的、不达标的米饭要全部剔除出来,是不能用来酿酒的。

  参观完酒厂,了解酿酒的全过程,我们决定去太古风华的有机生态农场看一看。

  太古风华种植的是一年一季生长的糯米,现在到访的时节,稻田还未翻耕,从广西山区引进的自然黑米稻种也才刚刚破土而出,虽然未能看到“绿波春浪满前陂”的景象颇有一些遗憾,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有机生态种植农场的自然景象。未开垦的稻田长满了绿油油的野草,这些看似无用的野草却是稻田的宝物,它们可以阻挡太阳直接晒到土壤表面,能够帮助稻田里的土壤保持在合适的湿度,通过机械打田翻耕之后又成为自然的有机绿肥。远处的青山环绕着稻田,湛蓝的天空下白云朵朵,时不时传来一声声清脆悦耳的鸟叫声,分外清新的空气,仿佛有淡淡的馨香闯入鼻息间。在如此秀美的山川里生长出来的稻米,怪不得如此芳香,所酿之酒如此香甜醇厚。

  回到酒厂,坐在松林酒屋里的藤椅上休息,品尝着酒厂刚刚酿造完成的气泡酒,我们聊起了建立太古风华酒厂的故事。

\

  马志锋从6岁起就喝着家乡祖传酿制的米酒,这种醇和甘滑,甜而不腻的味道,是他记忆里快乐的童年,是儿时家乡的味道。感受到现代年轻人因高压而亚健康的工作状态,喜欢通过小酌微醺来充分释放压力,低度潮饮酒成为了时下年轻人最热的追捧。为了找寻儿时的味道,同时能为现代年轻人酿制自然、健康、低酒精度的发酵酒,他踏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去寻找适合酿造年轻人口味的千年米酒秘方。

  通过千年徽州米酒工艺与现代新科技结合,一款绿色的(无添加剂、生态的)、一款低度的(口感柔和)、一款养生的(对身体健康的),好喝又好看的适合现代年轻人喝的低度潮饮酒在这里一步一步的生长出来。

\

  马志锋说,创建太古风华的愿景是做徽州米酒传承人,让年轻人都能喝上健康、自然发酵的低度潮饮酒,为年轻人的健康、快乐生活添砖加瓦。希望通过不断地创新、精进和全员的努力,成为领先的专业低度潮饮酒生产供应商。

  他清楚的自己比较擅长的是做技术研发创新方面的工作,为各品牌商、品牌餐饮、电商、新零售、团购等提供贴牌、代工、定制等专业运营服务才能够最大地发挥出自己的优势。

  为了能酿制真正好喝,营养又健康的适合现代年轻人的低度酒,马志锋用5年的时间学习自然农法种植,自建农场种植有机生态糯米;踏遍全国寻找千年古法秘方;耗时100多天实地探访,找寻得天独厚的酿酒基地;花费将近一年时间亲自参与工厂规划与建设,经过这一系列的努力,为酿出醇香、高品质的低度潮饮酒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太古风华,我们看到了一瓶瓶酒背后的冷泉水和生长糯米的土地;

  看到了所有人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匠心精神;

  看到了千年文化在新的时代里绽放新的光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OPPO Reno8系列正式开售:首销10分钟破亿、销量再创新高!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